Thursday, August 31, 2006

五天工作周

The Beatles 有首情歌叫 "Eight days a week",歌詞的含意大概是對喜愛的少女示愛,說一星期愛足您八天也不夠。想當年我在加拿大讀書時,時常對人說我一星期有九天,比 Beatles 還要多一天,原因是我家景清貧,需要賺外快來交學費,當年我除了上五天的課,下課后便到中國餐館當企枱,由星期四至星期日,由下午五時到深夜十二點,這樣的生活維持了數年。

香港政府由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日起分階段推行五天工作周,目的是希望可減輕市民的生活壓力,提高他們的家庭生活質素;政府帶頭推行,值得讚揚。況且歐美多國已是五天工作了很長久的時間,香港為何不可?

很快,銀行也跑出來說要五天工作,真是可喜可賀,連銀行也說五天工作,相信很多商業機構也會續漸轉去五天工作周的制度吧,香港人有救了,生活可以變得寫意些,我當時真的這麼天真地想。

第一位說要跟政府推行五天工作周的,是大笨象銀行,其他銀行也相繼響應。怎料,當大笨象向外公佈他們的所謂五天工作制,實為五天輪班制,對市民服務甚至於延長至星期六的下午,更有銀行說星期日也提供有限度的櫃枱服務。當然,銀行服務延長,市民受惠,有何不可,我只担心那個五天輪班制,會不會在不夠人手時變成六天輪班制,七天工作呢?正在銀行打工的你(妳),應命吧!

今天蘋果日報的經濟版頭條為 "周末起息暫和局收場",多間銀行正和大笨象商議周六起計息的問題,事原大笨象要給予客户在星期六下午存入的款項計息,據聞這做法對其他銀行不利,因為大笨象作為香港的結萛銀行,會形成不公平競爭,詳情不在此細表。其他各大小銀行齊反對,帶頭反對的,是中國銀行。

No comments: